洛拾柒柒柒

微博同名:洛拾柒柒柒
中长篇刑侦paro真幸同人《救赎》连载中…

【乔一帆中心】被需要·微光篇(2018上海卷)

*粮食向/乔一帆中心
*乔一帆视角√
*hhh看到这个标题应该就知道是多久前的东西了…实际上盲狙全国一卷,突然看到上海卷觉得格外合适于是果断拔掉了自己的flag呸。
*不知道是谁给自己的勇气写粮食向…
*之所以分了两篇是因为——我没写完呀!!

*乔一帆,生日快乐。(赶着最后一分钟
*小天使你可是一直一直都被我们爱着需要着噢。
   
    
   
00
我是乔一帆。
    
    
01
我出生在B市一个不算富裕的家庭里,有一个大我四岁的哥哥,一个比我小六岁的妹妹。

哥哥的学习成绩一向很好,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B市最好的大学。他的性格乐观又爽朗,总是站在舞台中最耀眼的地方,浑身上下都会发光似的。
妹妹年纪还小,长得漂亮可爱,全家人都围着这个小姑娘转,当然这些人里也包括我。她是最值得被呵护的小公主。

我从小就不太起眼,不如哥哥优秀不比妹妹讨喜,成绩平平性子内敛。
长辈们最常对我说的话就是“一帆真乖”。

我的确还算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,不需要长辈们任何的操心。
没人注意。
   
   
02
干过最出格的一件事儿大概就是放弃学业选择打荣耀吧。
我想那个时候一定让父母苦恼了很久。
但我从没有哪一刻是像这样坚定的。

我至今还能清晰地在记忆力捕捉住那个十五六岁面容青涩的男孩子,他的眸中隐隐约约透出亮晶晶的微光,对未来的一切都怀揣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。
他的声音不大,甚至比往常还要轻还要细几分,朦朦胧胧的隐在薄雾里,却是真真切切地由内而外地淌着那样炙热的温度。

——“我会加油的。”

嘿嘿…我是真的觉得很幸运,能在那个夏天遇见荣耀。
如果没有十五六岁的少年交付全部勇气踏出的那一步,我一辈子或许都只是个不被需要的普通人。

我其实是不甘愿的。
   
   

03
事实证明,由一个少年构造出来的童话故事是多么的可笑和虚幻。

我在同学朋友中展现的游戏天赋同微草训练营的训练生比起来,显得那么平淡无奇。
我似乎还是处在从前班里家里各种场合的位置上,暗淡的,不起眼的,不被认可的。

不被需要的。

我只能更加更加更加拼命努力的练习。
可勤奋从来就不是最关键的。

我的朋友高英杰和哥哥一样,是个闪闪发光的天才。
或许正需要我这样暗淡的人才能更加凸显他们的光亮吧。

我不会嫉妒那些闪亮的人啦…但说真的,我很羡慕他们。
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人。
他们都是很厉害的人。
   
   
04
我也是很渴望被别人需要的。

那个时候并不贪心,只想肯定自己的存在不是可有可无的就好。
所以我天天都在盼着一双向我递出的手。
能够拉我离开这无休无尽的浑浑噩噩。

我告诫自己集中精力。
抓住一切机会。

其实应该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下午,初夏有一点点闷热的天气。
我不太确定那天有没有下雨,但在那年的日记本里,我似乎有写下“看见彩虹”这样的句子。

这的确是一句孩子气的不切实际的梦话,B市的天空不会出现彩虹。
彩虹所需要的一定是碧蓝的天空,我的天空阴沉灰暗,没有什么绚丽的色彩。 
   

    
05
从队长…从王杰希前辈手中接过退役前辈的帐号卡时,我整个人都是颤抖的。
一句“谢谢队长”被我颠三倒四地说了不知道几遍,哆哆嗦嗦地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。
我的表情一定是难掩的欣喜若狂,傻得可能让人看了觉得有些好笑。

王杰希前辈当然没有笑话我。
他站在我的身前,落地窗外的光尽数打在他的身上,投射在墙壁上的影子格外高大。
他一直以来都是我前行的标杆和榜样,他是全微草最伟大的人,是最值得信赖的人,是最被需要的人。

我缩在他的影子底下,鼓起勇气微微抬起头看向他——
他将是我的队长。

王杰希前辈拍了拍我的肩膀:
“欢迎你,乔一帆。”

我终于换得了天际的那一点点明亮。
实际上就算只有一点点我也已经很心满意足了——
这是一个多么多么多么难得的机会!

乔一帆,继续加油!
我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。
   
   
06
灰月的帐号卡被我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,我知道它将会是未来在微草战队与我并肩前行的伙伴。
我捧着它,带着嘴角久久不退的笑意和它认真的打了个招呼。我甚至不太敢用力捏住它的一角,它实在是太脆弱和来之不易。

我想要守护它。

那是在训练营睡得最后一个晚上了。
训练营的床其实还蛮舒服的,枕头被单都是自己身上熟悉的味道,很让人平静和心安。
但是那晚我根本没睡着。

发给我的队服我一直轻柔地抱在怀里,带着微草独特的洗衣液的淡淡香气。
我把脸深深埋在队服里,绿色的战队队徽应该是抵在胸口的位置,把我的心脏灼得滚烫,“砰砰砰”地跳个不停。

我以为我会飞速运转大脑,设想未来会在微草战队和大家一起战斗的日子。
但实际上,我的脑中一片空白。
失去了思考能力。
   
   
07
乔一帆,看。你也有被需要的地方了!

我拉着为数不多的行李一步一步,一步一步向那扇门走去。
向那处光芒的汇集地走去。

我为能成为一缕光为这个集体添点光亮感到无比的荣幸。
如果…我真的是光。
哪怕只是浅浅的淡淡的微光,在黑暗中也有被需要的地方。
我早就应该知道的,微草不是黑暗的地方。

不需要微不足道的光芒。

踏进训练室时,没有人抬起头正眼看我。
我站在原地手足无措,纠结了半晌也没敢开口打破尴尬,默默地放下了紧握的门把手。
英杰是第一个发现我的,他离我隔了几个位置的距离,倏地一下子站起来,脸上万分难掩的欣喜。

——“一帆!”
   
   
08
听到英杰过于兴奋的声音,前辈们纷纷从训练里抬起头来。
数道目光落在身上的感觉对我来说实在有点陌生有点茫然,向着英杰扬起的嘴角僵了又僵,手心的冷汗一层又一层。
我快要抓不住行李箱了。

或许是我太敏感了些,又或许是脸上将哭不哭的灿烂笑容太别扭奇怪。
——前辈们看我的眼神似乎带些怀疑和探究,一副要将我从头到尾看透的模样。
我很紧张,咽喉仿佛被数双无形的受死死扣住,呼吸停滞双颊通红。
我竟将先前准备妥当的开场白刹时间忘得一干二净。

“我…我是乔一帆…”

我说得想必很小声,可能根本没有人听见。

   
09
我早该想到的。
那个赛季,我没有获得出场机会。

微草的出场记录上,从来也没和“乔一帆”这三个字搭上半点关系。
我的努力,依旧没有换来任何回报。

那个赛季,我过得浑浑噩噩。
事实上我也没什么好抱怨的,我的确不够优秀还差得很远很远。
我被所有人称为“离饮水机最近的选手”。
我所能做的,除了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练习,就是为辛苦训练的前辈们跑跑腿。

听上去好像有点惨啊?但这是我自愿的。

哪里都好。
让我也为我所守护的出一份力。
让我被需要。
   
   
10
不知不觉,荣耀迎来了第十区。
那是个很冷的冬天。

B市的雪下得纷纷扬扬的,每年都一样。
我也日复一日地过着同样的训练生活。
市内开着暖气,微草加厚的冬季队服也裹在身上,可我还是觉得冷,双臂交叠着环紧了自己。

荣耀已经十年啦。
又会有谁在场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呢?

我想着能是我,可是我还没能得到机会。
   
   
11
我和英杰很喜欢对着透明玻璃写字。
听上去这有些幼稚,但我们都对这项称不上游戏的小活动乐此不疲。
还在训练营的时候我们就经常这样干了。

冬天的时候对着宿舍的玻璃哈一口气,把窗户变得模糊不清,再用手指去描绘出自己想要的图画。

英杰说:“你把雾气画开,就能看见希望了。”
英杰说:“写在上面的愿望都会实现的。”

那个赛季,我们许下了“微草冠军”的愿望。

第五赛季,微草战队总冠军。
   
   
12
“英杰,过来一下——”
队长把英杰叫走了。

我看着英杰留下的“微草冠军”的痕迹,忍不住笑了笑。
他和我每一年都会这么写的,好像要写过才能灵验一样。
我轻轻地哈了一口气。

——“微草冠军。”这句话挨着英杰。
——“乔一帆。”

……

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写上自己的名字。
   
   
13
“一帆——一帆?你发什么愣呢?过来帮我拿一下这个。”

“啊…不好意思。”我听到有前辈在喊我,慌忙地用袖子胡乱抹去窗户上自己的名字。
像是个…偷了糖吃的小孩子。
我的脸颊有点烫,心脏跳动有点快,可嘴角却隐隐地扬了起来。
我知道,我的内心在窃喜。

如果…真的和英杰说得一样。
写上去的话能够实现的话——

我也…想要拥有名字呀。
  
   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5)

热度(10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